【社論】大排筵席背後反映的腐敗

日前(24日)黃大仙各界在九龍灣百樂門國際宴會廳舉辦「歡賀黃智華赴京深造」聯歡晚會,據傳媒報道,歡送會筵開43席,有逾500人出席,合計豪花17萬,引起社會關注。公眾的關注點不是巨大花費,而是對地區民政專員成為土皇帝般感到驚訝。

這並不是單一事件,據傳媒報道,近月多區都有類似活動,上月19日,北區各界也筵開數十席歡送前北區民政專員莊永桓,不少團體送禮。跟黃智華晚宴一樣,出席者同樣包括地區三會人士、現任立法會議員,包括民建聯劉國勳、新民黨容海恩,工聯會鄧家彪,也有鄉議局侯志強。

有人對本報說「整個氛圍係咁,以下的感受和評語是我的愛國朋友說出來的:今年春節開始,不同類型社團的活動,一味大花大飲吃,不少更互相攀比派埸、而事實呢生意又難做,例行公事搞團結搵氣氛,各式樣都有,擺幾十圍搞歡送會。」

根據我們的分析,幾十圍的社團宴會、民政專員歡送會現象,是香港選舉體制問題的表徵,內裏反映一種腐敗、腐爛。

當人們不是靠能力和經驗上位,而是「靠關係」,這種情況必會出現!

看看我們的選舉制度的方式便會明白:

1)立法會選舉要有關係才會入到選委會,有關係才會得到選舉委員的提名入閘參選。只有理想和實力,而沒有人脈關係,簡直是沒有可能取得提名票入閘的。

2)改組了的區議會選舉,要有關係才可通過民政專員批核,成為地區三會成員,之後可以被互選成為區議員。要有關係,才可以從三會裏拿到九張提名票入閘參選間選和直選。

關係啊!關係!

明白這種關係,就會看得通建制社團、歡送等大排筵席的現象⋯⋯

設計一套制度,應該作出全面考慮,才出街。選舉「靠關係」而不是靠實力,這個結果是設計的時候應該預料得到的。那麼是誰鼓吹這種團伙現象?

從民政專員歡送會大排筵席事件,可以清楚地看到“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腐敗病徵,對香港的發展有嚴重危害性。


為何有危害性?例如當一個議員集中搞關係,便不會留意社會問題、民間疾苦,不會為民請命,因為這些努力不會令他們有選票,只會浪費時間。搞關係才可以入閘出選、在地區有人幫其拉票、配票,最後入場成為議員。這解釋了為何90位立法會議員在議會沒有正正當當的議政,謎底逐漸解開。

在現在的選舉制度下,直選議席大減,立法會只有20席(需要取得選委會提名),區議會減至2成(需要九名區會成員提名才可入閘),大部份議員不需要對市民負責。就算直選議員,最重視的就是下屆是否可以入閘,由於入閘的控制權不在市民,參選了之後也需要靠關係令有影響力人士或團體為自己拉票來決定勝數,公眾的觀感不成為選舉的最大考慮。

因此,當選了的議員平日也不用把市民放在心上,沒有人再真心關注香港未來好還是不好,不會推動改革,最重要就是自己能夠取得位置做議員。最後影響的就是香港的民生、管治、經濟各方面的發展。

危害性還包括貪污舞弊,搖動的是香港一向引以為榮的廉潔。有人會說香港有廉政公署不用怕,但最近參與中大政治事件的ICAC是否仍然公正調查,還是未知之數。

因此「搞關係上位」的問題對社會發展、改善民生是有很嚴重的威脅的。

其實中央也關注這種問題,2018年9月13日有一篇題為《搞團團伙伙早晚會出事》的文章出現在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寫道「黨內絕不允許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絕不允許搞山頭主義,搞了就是違反政治紀律。奉勸那些整天琢磨著拉關系、找門路的,分析某某是誰的人、某某是哪個圈子的,絞盡腦汁想著同誰套套近乎、能抱上誰大腿的,搞這種東西就是給自己“挖坑埋雷”,早晚會出事!」

然而,一兩句譴責可以改變這種問題嗎?要改變必須從選舉制度上改革,才能杜絕問題。希望中央能夠了解香港的拉幫結派問題,在下一屆立法會和地方選舉作出改革,清除團團伙伙,將來香港被選出來的才會是有能者,而不是靠關係上位的無能者。

3
請分享文章,支持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Captcha loading...